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ayDay 板
 
[心得] 步步回首來時路
Jan 10th 2014, 22:25, by tzuchun0214

作者tzuchun0214 (flymyway 飛我路)

看板MayDay

標題[心得] 步步回首來時路

時間Fri Jan 10 22:25:30 2014

在跪讀板上這麼多神心得以後,原本想縮回去的,但因為一些因素還是決定寫出這篇心得 。痾這實在不是JRI的心得,只是剛好趁這機會做個句點。寫在整篇雜亂的心得之前,我 不是一個專業的五迷,不像很多五迷跟他們之間有許多故事,又或者能仔細細數他們說過 的話做過的事,或有什麼珍貴的收藏,"某些"CD也沒收XDDD。其實跟著五月天屁股後面跑 的這些年,我也進進出出五月天幾次,雖偶爾會想靜下來記錄這所謂的五月天人生,但因 為記性實在不好,又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很多事情其實都忘了,也有可能錯置XD。這次會 想寫些什麼,大概是因為今年對我而言將邁向不一樣的人生階段,從DNA、方舟、JLI到 JRI的這段時期,我經歷了家庭的鉅變、半修學、延畢,一堆鳥事充斥著生活,所謂的憨 人精神也正式離我而去。 看著JRI影片一幕幕演唱會、專輯的畫面,才發現我竟然會想著"啊 這場演唱會、這張專 輯的我在做些什麼",所以花了點時間想記錄。 1999, 2000年 這兩年的五月天對我應該可以算是空白的吧(?) 歌有聽過,因為喜歡那句「我好想好想飛 ,逃離這個瘋狂的世界」,雖然後來才發現當時我並沒有聽懂他真正的涵意,當時的我著 迷於陶喆與H.O.T.,但是因為老哥總在家裡放著五月天的歌所以還是能哼個兩句;來到愛 情萬歲,貫徹大街小巷的溫柔與當時我喜歡的終結孤單,都沒能將我拉進五月天,現在回 想我後悔錯過這些嗎?其實我不知道,有時候會,例如導致我從來沒有聽過黑白講的live ,也沒有當初那神一般的永久通行證(有的人現在說不定都不聽五月天了好嗎XD),但有的 時候又會覺得也還好啊,那時候就是沒有感動嘛。這世界有很多好聽的歌,但是能觸動你 、感動你,讓你有共鳴的歌卻是很少的,當時的年紀還不懂五月天歌曲所描述的那些,所 以沒有著迷應該也是剛好而已XD 其實五月天的歌很多我第一次聽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後來有一段時間我想那是因為年紀 的差距,相差十歲以上的我們同一時間的人生經歷根本不一樣,還沒有經歷愛情的我要怎 麼聽懂有你的將來的無助、溫柔的痛楚,或者反而那沉痛的叫囂。雖然這時的我還是偷偷 的將哥哥的CD據為己有XDDD 2001年-我的人生海海 這是我第一張自己買的五月天專輯,因為我實在太喜歡人生海海這首歌,喜歡到願意為了 這首歌去買CD,沒有這首歌我不會發現一顆蘋果,這首在以後陪伴我超過十年的歌,當時 的我聽懂五月天了嗎?應該還是沒有吧,但莫名的開始會去注意他們的消息,當時會開始 看OK L'a是因為諺明坐在火車上吹風的樣子(為什麼會被這幕吸引到現在我也不懂XDDD) 再後來,我看見阿信頂著一頭金髮在舞台上旋轉,我覺得世界也跟著他一起旋轉了(暫且 不論後來數他轉幾圈的惡趣味XDDD) 這一年我國二,認識了一個很喜歡五月天的女孩,總會拉著我說"阿信好帥!五月天真的好 棒!"我開始有了談論五月天的對象,但後來為了愛情,我就被背叛了XDDDD 這是我第一次 離開五月天,因為聽到五月天,我會想起她的笑臉,再來想起她的背叛。雖然暫別演唱會 後,我還是會忍不住去看奇摩家族-你要去哪裡。 2003-2005年 時光機 到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前面寫了這麼多,要是在這樣寫下去就寫不完了 囧。剛好這時期的很多部分我簡直跟失 憶了一樣,就略過天空之城吧,那個到現在還會讓我想哭的回憶。2004年的風風雨雨更不 是幾句話可以道盡的。Final home因為不能去演唱會所以更是哭著跳過(想到小時候都被 我媽威脅說,你是要去被踩死嗎!!!XD)知足常樂高雄場的拔樹與暴動則是到現在都記憶猶 新啊XDDDDD 這時期最嗨的就是簽唱跟校唱看爽爽吧XDDD 2005年,用別人的帳號第一次踏進五版;內憂外患(?)時期,這時期也是我離五月天最遠 的時期吧,不論一些紛爭(?) 這時候的我看五月天變成習慣,覺得那是應該要做的事情, 但我到底看了什麼我其實也不記得。但即便我腦子破洞忘記很多事,這一年還是對阿信說 過的一些事情印象很深刻,一個是官網那篇文章(就不細說了)還有很多人都知道的,他在 真情指數說過的那些話。(為了寫心得去翻了日期,但並沒有重新看過一遍,因為即使沒 看,我竟還記得) 這時我高中,認識了一個女孩,她說她也覺得世界當阿信轉圈時跟著暈眩了,還有一句話 ,"長大這件事,交給我們吧",後來在小八發行之後他去了飛機要飛十幾個小時的遠處, 我將小八寄給他,但一年後他回國卻告訴我他並沒有聽完那張專輯,我知道在這之後我們 可能很難再一起看演唱會了。 2006-2008 為愛而生 FFH 到 十萬人出頭天 小七的誕生 FFH我當時到底在幹嘛? 連買票日期都可以忘記XDDDD,2007年的離表,嘉賓都不一樣(誤) 。2008年的回表,在台中體育場外排隊熱得半死,扇子卻捨不得用,還有那個手環跟紋身 貼紙(記得這些是因為場外有拍照XD),還有當天住朋友家聽完中興跟東海的鬼故事 ...XDDD 後來後青的發行,說實話,我覺得這時的我完全找回對五月天的熱情,後來也聽說很多前 幾年流失的五迷回來了。 2009-2013 DNA 第二人生 諾亞方舟 當你有勇氣在暴雨中唱歌,就一定能得到雨過天晴的掌聲。DNA巡迴台北開跑,我還記得 那一天那道在小巨蛋外大大的彩虹。927那天半個小時的安可,我知道在live in live之 後評價不一,有的人認為我們不過是在替他們找麻煩,但我還是不得不承認,當生命有一 種絕對響徹小巨蛋,留下來的我們放聲的歡呼認定他是一個奇蹟(但live in live完我決 定安可就喊到亮燈吧),因為不想要再讓他們因為我們去承受更多的批判了,或許有一天 ,會有一個場地,我們不再需要擔心會影響到別人,屆時再讓我們任性一次吧!後來高雄 場的DNA其實我有很不愉快的記憶,以前我總覺得我們會一樣喜歡上五月天,必定有些地 方是相同的,而這部分絕對是正面並讓人感到溫暖的,但是當時有些五迷的言語讓我感到 相當震驚與受傷,然後我知道,能找到跟自己用一樣心情去喜歡五月天的人,其實是可遇 不可求的。 額外記錄一下20111229的方舟,其實看五月天的演唱會我很久沒有真的哭了,會鼻酸心酸 但大多數都能忍住,但那天阿信說的話,讓我完全克制不住眼淚,打出來又會想哭,請見 #1F0BZfVY 哈哈哈 五月天的每一場演唱會,一些感性或感動的片段我總是記不住,我一直不明白到底為什麼 ,後來我想,應該是因為所有的感動與感觸都在當下釋放了吧。 2013-2014 走向世界 這一年五月天走向世界,BBC專訪的那天,一群人live緊張得要死,MS初登台時候我們的 驕傲,我不知道有多少人還記得曾經的質疑(究竟是走向世界還是走向??)。歐美版的萬里 狂奔,這架名為五月天的飛機承載著更多的五迷飛得更高更遠,我很驕傲,但也希望你們 知道,那些成就的高低,並不會影響你們在我們心中的地位。 今天搭客運的時候剛好在車上看了追夢3DNA,就想來說說 關於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這首我非常非常喜歡的歌,很痛、很殘酷的一首歌,五月天一路走來風風雨雨,受到的質 疑與掌聲,兩者絕對可以比擬,這首歌沉痛的自白,甚至會讓我想跳過這首歌。從方舟開 始,五月天受到更多新的人的注目,一舉一動都會被放大檢視,很多事情說了對,也不對 ,怎麼說都有人說話,其中有一件事情我印象很深刻,某live house被迫歇業的事件,有 些人呼籲五月天也是地下樂團出生,這時候應該站出來發聲,當時有些評論我真的氣到發 抖,後來怪獸低調出現在現場、瑪莎寫了一篇文章,還記得拷秋勤的事情嗎?五月天一直 用他們的方式,不去辯解,沉默的付出與關懷這一切。我們生活的這座小島,這一年來遭 遇太多打擊,入陣曲的MV一幕幕多不可思議,更駭人的是那些竟都是現實,曾經我相信善 惡終有報,但回頭卻發現,這世界根本就是小人當道。但還好還有一個五月天願意站在前 面告訴大家就算失望,不要絕望。 同年,第二人生橫掃金曲獎,雖說五月天在大多數五迷的心中已經不需要獎項的肯定,但 還是想說一句,這真的是你們應得的! Just Rock It. 終於寫到這篇心得生出來的源頭,版上許多神手寫的太好就不獻醜了,僅就台語part的部 分做分享: 「伊講做人麥貪心,好人就有好保佑,好保佑,子子孫孫好搖餵,順順勢勢小生意」,嘿 ! 你還記得在平溪線小小的火車站,被你們隨彈隨唱嚇一跳的老伯嗎! 寶島曼波,啊反正別人的歌被五月天一改編一唱我就回不去了啊! 出頭天,看完live in live他在我心中就別成士杰的主題曲了XDDD 永遠的永遠+故鄉,相信這段talking很多人都忍不住鼻酸了吧,五月天還是當初那個五月 天,我何其幸運能與五月天活在同一個世代,甚至想著,要是我在早個幾年出生說不定就 更完美了,竟然讓一個女生面對年齡說出這樣的話XDDDD 向前走的前奏出來我真的是萬分驚喜,甚至以為我聽錯了!!!你們知道的,我們心中無別 人,只有五月天阿!XD (草草結束XDDD) 這次兩天我都是一個人去的,1/1那天要找到人一起去很難嗎?其實不難,但是啊,他跟我 看五月天的角度不一樣,他不懂我的執著,不懂我在憨人時會放下螢光棒伸出五指是為什 麼。 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有在唱憨人的時候哭了,我記的很久以前阿信說過,大概是說叫大家去 追一些可能不會實現的夢想,會不會很不負責任?所謂的憨人精神在什麼時候瓦解我已經 不記得了,一生相信的執著,一秒就崩落。五月天的歌雖多傾向正面,但同時也告訴我們 現實的殘酷與阻礙,甚至有些時候退一步去看這些,從「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有 什麼了不起」到「怕潮起潮落,怕患得患失錯了又錯的疼痛」。雖然我不再是那個傻傻相 信「總會有一天」的憨人,但我知道少了我一個,還會有更多人被五月天影響,而這些人 終有一天一定會為這社會帶來更多美好吧。 寫了這麼多好像還是少了最重要的一句,五月天,謝謝你們,雖然我不會再去說我會追隨 五月天直到不再唱了為止,因為兩年前站內信要我幫她撿氣球跟碎紙花,握著我的手說謝 謝的那個人,現在也已經離開了,而我又會走到哪呢?但是現在的我還是很想很想跟在你 們屁股後面跑,未來也請多指教拉!XD ps.宋岳庭(M80/Shawn),很多人知道他應該是因為Life's a struggle這首歌,又或者有 一些人跟我一樣喜歡過Tension這個團體,知道他曾經參與第一張專輯的創作,那一年金 曲獎的得獎,宋媽媽說,Shawn在夢中跟他說如果多一個人被他的音樂感動,他的翅膀羽 毛就會多一根;在Shawn的demo出版成專輯後,阿信曾寫過推薦,我想有這跟名為plumage 的羽毛,Shawn現在應該飛得很高吧:D 我寫到要吐了,真的有看完的人我很佩服你XDDD 啊我明天要考試結果花了五個半小時打這篇文章XDDD -- For the way I live. 曾經屬於我們的相信 希望我們永遠都不要忘記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0.212.106

sosoing:先推進進出出五月天讓我歪掉XDDD 01/10 22:27

Jane0210:未看先推 考試加油!!! 01/10 22:29

sosoing:如果有時光機如果有九支香~我真的好想再回去Final home 01/10 22:31

tzuchun0214:我發現我果然漏寫了一小段想記錄的笑唱跟有金色大街的 01/10 22:33

tzuchun0214:十萬人出頭天<-一個人去看狂哭 01/10 22:33

sosoing:我想看校唱和十萬人!!!! 妳考完試再補寫好了XD 01/10 22:34

kotako2012:推~越是接近考試越想找其他事情做 01/10 22:35

sosoing:每次看五月天演唱會,都跟一起去的人約定好:這次不要再哭! 01/10 22:36

sosoing:可是很奇怪~一旦鼻酸~眼淚就會跟著一發不可收拾~ 01/10 22:37

leoleoleoleo:懂憨人的舉手比5...每次一定會鼻酸..太多回憶了... 01/10 22:43

leoleoleoleo:從牽著手比5..到自己比5...到今年可以牽了但她在澳洲 01/10 22:45

sophymayday:先推~我看完我的自由年代,再仔細研讀呦~ 01/10 22:45

kokohu:看到T大先給推!!!!!! 等我考完轉考再慢慢細讀壓比!! 01/10 22:46

yuyu428:推~ 01/10 22:49

alice910265:等很久推! 01/10 22:52

lumandog:淚推+倚著鏟子推,每次比5我心中都激動萬分,太多回憶了QQ 01/10 22:56

ioimom:很認真的看完心得 被原po的文字勾起好多回憶 12/31在漫遊 01/10 23:07

ioimom:區望前方都沒有人在憨人時比五 當時就在想老五迷都沒來嗎? 01/10 23:07

ioimom:從永遠的2001到現在一路走來 好多片段的記憶都很模糊了, 01/10 23:07

ioimom:謝謝你分享你的回憶。 01/10 23:0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auiu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