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柯文哲妻曾罹肺癌 籲勿輕忽
Oct 11th 2013, 15:01

台大醫師柯文哲太太、醫師陳佩琪,2年前因罹肺癌開刀,她說,很多醫師自認為身體健康,輕忽不注意,疾病就悄悄找上門。

台大醫院去年底陸續2名醫師病倒,為重視醫師健康,提供45歲以上醫師健檢,結果發現有10名以上醫師罹患早期肺癌。

台大醫師柯文哲的太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新生兒科醫師陳佩琪,今年8月曾單槍匹馬上陣為丈夫在台大愛滋器官移植事件中所受不平抱冤。

陳佩琪說,民國100年1月底進行健康檢查、2月拿到報告時,對於檢查結果無法接受,那時自覺還很年輕、身體狀況很好,但是被柯文哲發現報告,3月17日手術將陰影拿掉,切除20%肺葉。

陳佩琪說,聯合醫院或台大醫院醫師屬於公務員,都有健康檢查福利,以聯合醫院為例,若沒有健康檢查院方還會寄通知,當時想說很多檢查都做過,但還沒有做過心肺檢查,因此選擇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

她說,篩檢出是早期肺腺癌時,難以接受,透過諮詢及查找相關資料,排除不是從事與肺癌有關的高風險職業、也沒有家族史、也非住在工業區,最後判斷結果可能原因之一是「壓力」。

她說,以聯合醫院為例,女醫師罹患乳癌比較多,其次是大腸直腸癌,而肺癌只有她一人,不過,與台大醫院醫師一樣的是,都在醫療環境內工作,也多住在台北市一般住宅區,患肺癌可能原因之一與壓力有關。

她說,雖然醫院都會提供健康檢查的福利,不過很多醫師多自認為身體健康,輕忽不注意,而疾病就悄悄找上門。

她也談到,手術後,肺功能縮小20%,術後回到工作崗位,門診時說話還會喘,不過身體會有代償功能,這2年來透過運動及調整工作步調,現在體力已經恢復到與平常差不多,假日時會與小孩去爬山,當成是運動。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auiu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