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SN 新聞 - 社會新聞
MSN 新聞 - 社會新聞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老外和視障者當響導 聽見台灣的聲音
Mar 14th 2014, 01:30

旅行台灣有很多種方式,台灣公共電視最近推出一個名叫「勝利催落去」的公路行腳節目,由來自美國的阮安祖和2位台灣視障朋友許哲誠與林信廷,開著一台國產老爺車「勝利803」,一起沿著台灣公路尋找在地的聲音和故事。原來,旅行中除了視覺之外,經由聽覺、觸覺或嗅覺,同樣可以進行一趟兼具人文與生活溫度的聲音之旅,感受不一樣的台灣生命風景。

(節目片段)在「勝利催落去」節目中,許哲程與林信廷在阮安祖的帶領下,開始了台灣行腳之旅,從三貂角、烏石港、鹿港、麥寮,由北往南、再向東走,一切都顯得相當新鮮。

◎聽覺的行腳之旅

許哲誠是先天視障者,也是一位鋼琴家,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到國內、外演出,甚至參與表演工作坊「彈琴說愛」舞台劇表演,舞台經驗相當豐富。不過,主持節目、甚至要行腳台灣,卻是許哲誠的「處男秀」。

當初聽到被邀請擔任行腳節目主持人時,許哲誠第一個念頭是「我可以嗎?」而且還是跟一個老外搭檔,不過,他還是抱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很快就答應了。許哲誠:『(原音)那時候我一聽到行腳節目,我就很驚訝了,為什麼?我就想說視障朋友去錄行腳節目,沒聽過,然後第二個是我可以嗎?就是對自己很沒有信心,可是又很期待。』

「勝利催落去」是長期參與聽障、身障節目的資深製作人陳傳惠又一個新的作品,她希望藉由一位明眼人和視障朋友的搭檔,讓觀眾了解視障朋友也可以用不一樣的感官旅行台灣。陳傳惠說:『(原音)我們想要告訴觀眾是說,旅行其實有很多不同的層面,不見得一定要用看的,所以我們才會選擇視障主持人的這樣的方式說,他可能用聽的、用嗅覺、用觸覺,其實這也是他旅行的方式之一。』

◎視障者行腳初體驗

因為主持行腳旅遊節目,許哲誠嘗試了很多第一次,包括相當刺激的海上衝浪,讓他印象深刻。(衝浪片段)

這一次的衝浪初體驗,讓許哲誠對生命有了新的體悟,深深感受到生命的渺小。他說:『(原音)我那時候的感覺就是我是微小的,我永遠不要覺得我是最大,我永遠不要看輕週遭所有事物,而且要以尊重的態度來看, 真的體悟一些道理,真的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另一位視障主持人林信廷,是運動員、也是一位舞者,因為家族遺傳疾病,長大後才逐漸看不見。他表示自己以前是「看」世界,現在只能依靠聽覺來感受所處的環境,透過擔任節目主持人,他終於嚐到了第一次插秧、第一次踩在泥土上的感覺。林信廷:『(原音)去接觸就了解說原來插秧那個田其實我從沒有踩下去過,哇,怎麼那麼特別感覺!因為它的土非常軟,像沼澤,上面又覆蓋十幾公分的深度....』

林信廷說,這次的主持經驗讓他發現,旅行除了外在的放鬆之外,也讓他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有更多了解和認識,非常有價值。

◎聽見台灣聲音

在「勝利催落去」節目裡,陪伴許哲誠與林信廷2位視障朋友一起搭檔的是來台17年、說著一口流利中文的中央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阮安祖。阮安祖說,這個節目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究竟「這是一個明眼人帶視障者、或是一個台灣人帶著外國人旅行台灣的節目」?

因為主持的夥伴是視障者,阮安祖在行腳的每個地方、採訪每個人物或故事的同時,都必須向搭檔解釋並形容他們在現場所看見的人、事、物,帶領他們一同參與。(節目片段)

這樣的特別過程,讓阮安祖深刻體驗到,過去他到一個地方旅行可能只是走馬看花,現在卻學會用不同的感官體驗旅行的樂趣。阮安祖:『(原音)我們站在附近一個山丘上,我站在那邊看海邊,他說那海離我們這邊多近呢?因為我這邊一直在形容,有海邊,那邊可以看到一些房子,有些高的、有些矮的,那邊人有些在衝浪,那邊有些船啊。(他說)我聽不到海浪,應該蠻遠的喔?我就說對啊,沒有很近啦,我想說有2公里嗎?有3公里嗎?然後有時候我可能就用他的手讓他知道方向,就說喔日落,太陽在那邊,我會把手指那個地方;或是這個海灣有多寬,我就會把他的雙手打開,讓他知道有多寬。』

製作人陳傳惠也舉許哲誠為例,說許哲誠是個超級聲音愛好者與收集者,他對聲音的敏感,總是帶領身邊的明眼人進行一趟不一樣的台灣聲音之旅。陳傳惠說:『(原音)第一集裡面有一個仙洞巖上面,就佛手洞上面有一個可以眺望基隆的地方,然後他們就在那邊聊,因為遠處就有輪船,還有卡車,他說我覺得輪船的聲音好像低音號什麼的,卡車喇叭聲好像伸縮號,我們就說真的耶,你沒講我們都沒有聽到,然後他們2個就在那邊學低音號和伸縮號的聲音,2人就開始合奏了起來。』

◎旅行的意義

「勝利催落去」花了將近半年時間拍攝,每個人在過程中都收穫滿滿。林信廷說:『(原音)它能夠去呈現一個給觀眾看到當你在這一個旅行的過程裡面,也許你看到一個視障朋友他是怎麼樣用不同的感官來享受這個旅行,或是認識台灣每個地方不同的特色。也許他能提供給一般的觀眾就是說如果下次你也去旅行,在這個地方,或不管任何地方,也或許有很多地方你重複去了好多次,可是一樣的地方你用不一樣的心情、不一樣的感官、不一樣的角度去看,或是去感受你旅遊地方的話,我想你可能有不一樣的感受。』

許哲誠笑說,因為這次主持經驗,他變得「叛逆」了,開始想要嘗試更多旅行,從中累積更多音樂創作的靈感。

阮安祖說,他來台灣很多年,去過很多地方旅行,這次因為有不一樣的朋友同行,意義特別不同。他鼓勵所有人在旅行時應該邀請和自己不一樣的人同行,用不同的角度看這個世界。阮安祖說:『(原音)很多時候,我們跟一群朋友出去玩,其實我們忘了旁邊的人也可以給你訊息或者給你解釋世界的方式,所以你看這個節目,你可以完完全全覺得這是一個視障節目,也可以跟視障沒有很大的關係。』

美國小說家亨利.米勒(Henry Miller)曾說:「旅人的目的地並不是一個地點,而是看待事物的新方式。」「勝利催落去」是個提供觀眾了解視障朋友旅行的方式,卻也讓一般人體驗什麼才是旅行真正的意義。(節目片段感謝公視提供)

【加入MSN 新聞粉絲團】

內容來源 : 中央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 : 2014/3/14 11:2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auiu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