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Japandrama 板
 
[心得] ィグガよイモ中場心得(ep1~78)
Dec 29th 2013, 22:22, by m950036

作者m950036 (*Kitsu*)

看板Japandrama

標題[心得] ごちそうさん中場心得(ep1~78)

時間Sun Dec 29 22:22:29 2013

一、前言(這可能話多的前言,順便當防雷頁!所以以下當然有雷)   從這部晨間劇發表開始,我就對於它有著相當多的期待。主因為我個人非常喜歡森下 佳子的劇本,從她2004年的《在世界中心呼喊愛》開始一直到最近的鳶,基本上沒有一齣 是我不喜歡的,更不用提那個讓我快要奉為「神劇」的《仁醫》。再者我一直以來都很喜 歡杏,以及剛好那陣子看完《xxxHOLiC》所以也還蠻期待杏與東出可以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而到目前為止《多謝款待》是也沒有讓我失望,不斷的有新的爆點以及互相扶持、救贖的 感覺。有介於下一週(1月6日)開始,杏所飾演的西門め以子已經不再少女,也不再是 新手媽媽了,所以私心以這一週為一個段落的完結,來談談前半段關於少女め以子這十八 九年來的愛恨情仇(誤)但進入正題之前先讓我說說關於這齣晨間劇,私認為深得我心的 部份好了。首先,先聲明我開始看晨間劇的年資並不深,所以想法非常的主觀,這點還請 資深的板友們就別戰我這井底之蛙的想法了,感謝您~   我第一部晨間劇是2010年的《ゲゲゲの女房》,在更早之前應該只有早年轟動全台及 日本的《阿信》,再來就是沒有看完,大概只看了前1/3的《瞳》兩部晨間劇而已。直到2 010年以後才養成看晨間劇的習慣,當然其中《カーネーション》沒看完整,以及跳過了 《純與愛》兩部。近幾年的晨間劇女主角大多不是天真爛漫就是樂天善良,認為自己做的 對就會不斷的去堅持,當然貴人運也是一等一的好。不管是愛情、友情乃至親情……然而 《多謝款待》卻玩出了新的花樣。這點其實頗讓我感到意外,原來同樣是熱血的女主角, 還有這樣的描寫法。 二、關於劇情:西門家與め以子   首先我要先來談談讓我很感意外的婆家生活,以這幾年的晨間劇而言《多謝款待》的 婆家背景可以說是最複雜的,而出手整め以子的是大姑而不是婆婆,而在西門家當權者自 然也是最有地位的大姊,只是大姊背後所經歷過的也是非當事人所難以想像的歲月。經過 幾週的衝突與和解,大姊的退場安排讓我很喜歡,因為看似沒有和解但卻其實互相理解。 而終究大姊也沒有全然的被め以子給收服,這點上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與其說西門家是 女人的戰爭,不妨說是女人們在自己的生存上賭上最後的自尊。靜姨與和枝的衝突來自於 兩個都受過傷的人,在看到對方的時候就會想到那些不堪的過往,再加上該當家作主的丈 夫與父親的逃跑更是大大的踐踏了兩個女人的心情。長姐如母的和枝在婆家受盡委屈,然 而母親過世後靜姨的出現無疑是讓和枝覺得父親對於亡母的不尊重,以及不容許有人輕易 的取代母親位置的緣故,所以處處針對著靜姨。而靜姨則是嚥不下一進門就被人敵視的氣 或許她也知道自己冒然的出現,必定會有著許多的難關,加上她也不是個會逆來順受的女 子,最重要的是來自於丈夫的背叛。被自己初戀給遺棄的痛、不甘與其家人敵視的態度, 讓她更加地拋不下自尊認命地離開,雖然一山不容二虎但我想她與和枝在某一方面是有取 得平衡的,然而め以子的出現卻是那個打破平衡的關鍵。   對於靜姨而言,め以子就像是一個單純版的她處處受到和枝的欺壓,但卻用著不同於 她的方式在與和枝磨合。所以雖然劇情是靜姨想拉攏め以子來幫助她對抗和枝,但卻又處 處讓我覺得他是真心地在關心め以子,用著她的幫是不動聲色的希望め以子可以融入西門 家,我想靜姨對於め以子的想法與和枝一樣其實是五味雜陳的,只是對於同樣是進入西門 家的『外人』靜姨對於め以子比起和枝多了一份心心相惜的感覺。至於和枝對於め以子我 想也是五味雜陳,如果當年沒有靜姨入門事件、父親沒有逃跑的話,和枝對於め以子的反 彈應該沒會這麼大。或許是悠太郎將め以子在沒有告知她的情況下帶回了西門家,讓她回 憶起靜姨入門時的不尊重,再加上め以子那一開始天真到白目的態度,讓她想起了什麼( 因為我們觀眾都不知道,在火災發生前的西門家是怎樣的一個家庭,他們原本的個性又是 怎麼樣的一個個性,但我相信在還沒嫁入婆家的西門和枝絕非現在這樣壓抑與尖酸刻薄)   但最後和枝改嫁他家的舉動,我想這代表著和枝對於め以子認同的方法,雖然不能完 全和解,卻也能夠理解對方,甚至相信め以子足以撐起西門這一個家,成為西門家的太陽 替原本在母親亡故後變得烏煙瘴氣的西門家帶來不同的生機。而對於め以子的五味雜陳私 認為是因為め以子在面對於她的處處刁難還能真心的喜歡她以及整個西門家,面對她這樣 無理的刁難卻還能夠不斷地迎刃而解,連悠太郎、靜姨甚至是希子也不斷地站在め以子這 邊,而不是像她當年在婆家那般的孤立無援。和枝不是一個會輕易是弱的人,而這樣的人 或許到一個沒有人知道她過往的地方去,對於她而言才是真正的幸福吧!和枝其實是複雜 版的め以子,因為兩個人對於自己覺得重要的人事物都會不計一切的去守護,認為是對的 事情就會盡全力的達成,那怕是自己受傷或是身敗名裂也無所謂。而這樣兩個如此相像的 人,我由衷希望在某一天可以真正的和解,或許那一天和知會成為め以子最佳的後盾吧! 至於希子,個人覺得她對於め以子的愛簡直是真愛,如果真要說她應該是整個西門家裡面 最~喜歡め以子的人吧!希望下週預告中她被追的畫面不是壞事才好,由衷希望這樣一個 可愛的小姑娘可以有一個美好的歸宿。 三、關於人物:悠太郎與め以子   不得不說悠太郎是這幾年來想法最隱晦,也最有城府的男主角。或許是在十三歲那年 發生了很多的事情,讓他不得不逼迫自己提前長大,卻也讓他成為這幾年來內心糾結感最 大也最為複雜的男主角。他用著他的方式在保護自己、保護西門家、保護著他覺得重要的 人事物,他對於父親的感情又愛又恨,父親的離開造成他的傷害不僅僅是留下滿屋子的衝 突給他使得他得一夜長大的痛,更多的恨來自於被遺棄的恨。他是孩子他也是需要母親的 關愛,但他卻得不到他父親給他的回應甚至是一走了之。他一夜長大的宣言不僅僅是希望 姊姊們與靜姨的衝突可以減少,可以保護害怕的希子更重要的是逼迫自己死心。然而卻讓 他在東京遇到了毫無心機、單純甚至有往直前的め以子。   這樣的め以子是他少數不需要思考著如何應對的人,不需要先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最 好的人,因為就算他說話再惡毒過幾天她依然會出現在他的面前,與她在一起的時候生活 都可以變得單純,而不再是步步為營。第一次有人真心的關懷他、照護他,甚至為了他願 意生活在那個烏煙瘴氣的西門家,只因為她想支持他的夢想。め以子的存在對他而言是一 種救贖更是一個真正的避風港,在め以子的身邊他才會有著符合他年紀的笑容,對他而言 め以子是他的浮木更是那個真正懂自己的人,所以他會不安、會害怕、會吃醋、會像小男 還一樣的將め以子圈在自己的城堡中。   但他卻有個不可碰觸的禁忌,一點也不希望め以子碰觸到,因為他害怕這樣難堪會讓 め以子轉身離去,他更害怕的是自己會像小時候那樣被め以子給遺棄,之於め以子第一次 求婚更之於那個西門家不可說的祕密被打開,所以他寧願是自己當那個先放棄的人,可是 到後來自己才像是個被め以子眷養的狗,一個一點也離不開不開主人的小狗。也好在め以 子是一個很單純的孩子,才能真正的救贖悠太郎那顆毫無安全感又傷痕累累的心。所以說 如果亞貴子是め以子自卑的來源,源太對於め以子的了解與童年的回憶城為悠太郎最大的 不安感來源,深怕有一天源太會把他的寶物給搶走。而源太也清楚悠太郎的心情,不得不 說源太真的是個最佳助攻,我想在未來源太也會是悠太郎最好的朋友吧!而悠太郎的心結 也因為め以子的努力以及女兒的出生,而解開甚至有了不一樣的轉變。或是這是他學會依 靠而非自己硬撐的開始吧! 四、結語   下一週的內容看來大家都有所成長了,雖然心靈不一定有成長多少,但至少年紀成長 了,尤其是め以子也不再少女了。所以就以這週為一個階段的總結,也希望接下來這齣晨 間劇還可以帶給我更多滿滿的感動。也謝謝有耐心看到這邊的你! -- *你好啊我是個專職的潛水員!(屁)!*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5.59.14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auiu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