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Re: [普雷] 白日夢冒險王:商業廣告式的心靈成長之旅
Dec 27th 2013, 20:44, by lavieboheme

作者lavieboheme (消失在迴轉的路口)

看板movie

標題Re: [普雷] 白日夢冒險王:商業廣告式的心靈成長之旅

時間Fri Dec 27 20:44:47 2013

: : 推 trilvie:為何會覺得那些旅行毫無一絲真實生活的氣息呢? 如果你真 12/27 01:12 : : 推 trilvie:的旅行過 或許就能體會到那些經驗有時比小說更戲劇化 而你 12/27 01:15 : : → trilvie:提到的旅費等問題 電影裡明明有解 所以他賣了鋼琴 鋌而走 12/27 01:15 : : → trilvie:險買非法便宜機票... 也許我們投入的程度不同 所以你沒有 12/27 01:16 : : 雖然沒有到過北歐,但也是有在國內外自助旅行過, : : 華特的旅程對我而言的確非常浪漫而理想化。 : : 以一個平日記帳斤斤計較、不敢搭訕心儀女生的膽小鬼, : : 一股衝動下,什麼都不打包立馬飛去格陵蘭 (可能他持的信用卡很威?) : : 光是這點就頗為超乎現實。 : 他年輕時剪龐克頭叛逆過,這是他性格潛藏的因子; : 他任職十六年期間從未丟過一張照片,所以他非得找照片回來不可; : 他喜歡的女孩鼓勵他去格陵蘭,他希望自己成為她欣賞的那種人; : 這些都是他出走的原因,不是突然地、毫無線索地性格大轉變。 上述說得都沒錯, 劇本都有鋪陳他為何出走的動機, 但原po如果有仔細看我的上一篇文, 我不是不相信一時衝動而出走, 而是他"什麼都沒準備",只拿了一個裝著橡膠娃娃的公事包就走, (從紐約飛到格陵蘭好歹帶件禦寒衣物吧) 當華特在冒險中自從他登上直升機後, 他的心理與體能是呈直線且跳躍式地轉變, 幾乎沒有任何掙扎、挫折與思考 (除了在披薩店記帳之外) 很快就變成在異地冒險的神人。 : : (也許他持的信用卡很威,但他飛去格陵蘭和阿富汗之前, : : 應該沒想到媽媽之後願意出賣紀念價值不斐的鋼琴來支付他旅費吧?) : : 衝動人人都會有,但令人質疑的是他性格和能力的180度轉變, : : 和旅途上的無往不利,在片中顯得太過輕鬆而理所當然, : : 例如: : : 喜馬拉雅山上的手機訊號 (哪家客服那麼貼心一直打越洋電話關心客戶私生活?) : 我剛問了我爬過喜馬拉雅山的朋友 : 他說至少到第一基地營都還有手機訊號 (海拔5364M) 華特是從阿富汗東北部進入喜瑪拉雅山脈, 去找追尋雪豹的攝影師, 當地瓦罕走廊的高原地區 (雪豹的主要棲息地) 是沒有手機訊號的 (請看本網址第一句話 http://paleyphoto.photoshelter.com/image/I0000OyoeSv5toRQ) 另外原po在上一篇推文提到有人在聖母峰視訊, 但文中也提到是那位仁兄登峰是為了慈善募款, 有衛星通訊廠商贊助... 一般人應該是沒辦法在峰頂玩skype的) : : 用媽媽的蛋糕賄賂軍閥 (華媽不知加了什麼,可以過海關,而且飛去阿富汗都不會壞?) : clementine cake質地較乾 類似香蕉蛋糕那種 在乾冷中可保存較長時間 這個...我實在不太想和原po爭, 蛋糕就和橡膠娃娃一樣是個plot device 片中有提到華特是先到葉門轉進阿富汗, 光是轉機就不知道花了幾天, 他人也不可能一直待在乾冷的室外 (而且真的可以帶生鮮食品進出海關嗎?) 坦白說我覺得Ben Stiller與編劇根本也不在乎這些寫實的細節, 媽媽的蛋糕、年輕打工時的披薩店、eHarmony的客服電話 提示著觀眾華特的親情、愛情、嶄新的人生態度, 對他們而言這些比現實邏輯更重要 : : 又比方身旁的人明明有交通工具卻不問能否搭便車, : : 最後決定溜滑板趕過去,儘管那幕真的很帥, : : 但明顯就是設定演給觀眾看的,炫耀主角這項年輕時的技能, : 他一開始以為就在很近的地方 反覆問往南走就是了嗎 : 沒想到往南竟然是一座谷地 如果他知道攝影師的直升機十分鐘後就要起飛, 還硬要自己步行, 我覺得不合情理, 而那個外國人說的話他一句也聽不懂, 原po怎麼知道華特以為就在很近的地方? : : (肉搏鯊魚、火山灰死裡逃生亦是如此...哪樣是一般人旅行中會遇見的事呢?) : 雖然我自己的旅行都很平和 : 不過我有朋友摸過鯊魚 差點掉下懸崖掛掉 算嗎? : : 當然這部片就是談華特出走後的真實"冒險",電影加以戲劇化或誇張無可厚非, : : 但當現實世界的冒險和他的白日夢幾乎並無二異時, : : 這部片對我而言,就像是主角永遠不會被子彈射中的動作片般, : : 已經到達了奇幻的境界。 : 其實這種東西 就是信者恆信 不信者恆不信 : 是個人選擇 所以我尊重你的選擇 : 而我之所以回這篇文章 只是想傳達我信的理由而已 : 電影中有一幕是我很喜歡的 : 男主角、攝影師與喜馬拉雅山中居民 在夕陽下的逆光中踢著足球 那幅景象太美 : 那幕讓我想起一件經歷 : 我也曾跟朋友在蒙古高原上 在山間谷地跟當地居民打著籃球 : 我總是聽到別人說 (不只針對這部)電影太扯 三次元哪有這種事!? : 進而貶低那部電影的價值 : 但我想說 很多時候 現實可以跟電影一樣超現實 甚至超越電影 : 因為我自己就有類似的經歷 知道有些夢想是可以被實現的 : 但很多人不相信真的有人能實現 所以他們自己也永遠不可能遭遇那些奇遇 : 然後反過來笑相信的人是在做白日夢 : 這不就是這部電影所要諷喻的對象嗎? 換個說法好了, 我不是否定華特在異地經歷冒險這件事, 而是這些經歷過度美好而順遂, 每一幕信手拈來就像旅遊或信用卡廣告般明亮、優美、開闊, 比方阿富汗明明是個戰亂肆虐之地, 但片中的軍閥只是個愛吃甜食的大鬍子, 然後居民與世無爭地在山中踢著足球? 這也就是我為什麼說華特的經歷只是歐美背包客的視野, 就好像外國人來台灣, 最終印象卻只會說人們很友善、夜市美食很好吃一般空泛。 如果拿少年Pi作為類比, 裡同樣不可思議的冒險, 但作為一部電影, 我可以信服裡頭的敘事與角色轉變, 因為它讓我看見Pi在心理上遭受的痛苦與求生時的挫折, 相較之下Ben Stiller淡定的冷面笑匠演法, 有些時候說服力不免打些折扣。 : : 另一個部份會讓我說它沒有"真實氣息"的原因, : : 在於華特在旅程上接觸的外國人,文化交流應是旅行中最精采的部份, : : 但那些外國面孔都像是來串場的臨時喜劇演員, : : 功能僅止於樣板式的異國情調或幽默搞笑。 : 這就是主觀意識了 : 外國人有異國情調也是很理所當然的吧 至少我也沒感覺到他們有刻意要搞笑 這部片出現的外國人幾乎全部都有搞笑梗 1. 一直猛灌酒的直升機駕駛 2. 把鯊魚誤認為海豚的船長, 還有船上水手 3. 警告說火山"勃起"的冰島男子 4. 拿樹枝一直猛打華特, 東指西指不知道在指什麼的高山居民... 外國人有異國情調理所當然, 但如果"只有"異國情調和喜劇趣味, 很難看到他們身為人類有血有肉的一面, 這是我覺得本片看不到的地方。 : 真正刻意拿文化差異搞笑作文章 應該是類似歐洲派那種的 (那部好看) : : → trilvie:看到我看到的東西 我也沒看到你看到的東西 例如輕浮 12/27 01:17 : : ^^^ : : 火山爆發(eruption)變勃起(erection) : : 反派的賤嘴與大鬍子,小酒吧裡酗酒的直昇機駕駛...etc. : : 都是美式低俗喜劇裡常見的搞笑梗, : 也就只有這樣了? : 而且後兩者你可以說老套 但跟輕浮好像還是沒什麼關係 如果要舉當然可以舉更多 比方說一群水手在下船後爭騎一輛腳踏車, 只因為他們要趕著去脫衣酒吧 (還是嫖妓? 我有點忘了) 大鬍子更完全就是個言行輕浮的樣板反派 如同我之前說過, Ben Stiller在這部片的喜劇風格已經很收斂了, (Kristen Wiig根本是個搞笑能力一流的女瘋子...但這部片裡乖乖演美國甜心) 但很多喜劇片段的呈現像是硬生插進去的, 而不那麼有機自然。 : : 基本上班史提勒已經很收斂了,但喜劇本色仍在, : : 電影中的某些時刻的調性拿捏並不成功, : : 似乎想搞笑的同時卻又想說人生大道理,才讓我有調性不協調的感覺。 : : 推 trilvie:如果只有壓抑的人才欣賞這部片 imdb上的人一定都很壓抑 XD 12/27 01:20 : : 這部片全美票房在聖誕檔第四名,不算特別亮眼, : : 以新片來說 IMDb 7.4 也只能算是中上,剛上映兩天有些投票可能尚未計入, : : 不過感覺大概最終會落在 7.5 上下,過一兩年後應該會下修到7.0出頭。 : : 之前有人提到這片外媒評價很兩極 (爛蕃茄47%) : : 節錄幾篇我覺得寫得一針見血的影評: : 太長恕刪 : 但它也被國家評論協會選為十大佳片、紐約電影節提名最佳電影等等 : 一部電影有負評有好評理所當然 好評這裡就不一一舉了 說明一下我並不討厭這部片, 只是沒那麼發自內心喜歡, 裡頭的笑點我都有笑, 那些美景和音樂也的確令人心曠神怡, 但這部片對我而言更像是個缺乏現實基礎的童話, 所以給了普雷。 之前有板友訝異說這部片在國外評價不如想像高, 稍微整理一下另一種聲音給大家參考一下, 而非刻意只挑出負評。 : : Jansport 背包 : : iPhone 手機 : : McDonald's 速食店...等等 : 這裡沒錯 不過置入性行銷並非此部電影專屬 已經有太多好萊塢片都如此 : 對我來說 只要不影響電影本身表現 就不會降低觀影樂趣 : 何況有些地方真的結合得滿妙的 I'm loving it全場大笑啊 XD 置入性行銷當然是不以影響劇情發展、干擾觀眾對片中現實認知為前提, 但對於外國網友而言, 裡頭的品牌置入痕跡稍嫌喧賓奪主了些, 想像一下 如果裡頭的eHarmony變成奇摩交友 careerbuilder 變成104人力銀行 Papa John's 變成鬍鬚張魯肉飯 (然後主角年輕時喪父從小在裡頭打工養家) Cinnabon 變成 85度C蛋糕 iPhone 變成 HTC 你還能用同樣的眼光看這部片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5.72.111

sentital:推 12/27 21:00

cremona:和冰島小孩交換滑板時看不出有啥搞笑! 12/27 21:05

lpbrother:他是帶媽媽的蛋糕去葉門再用蛋糕賄賂阿富汗的邊境軍閥 12/27 21:20

cerruti1881:拿樹枝一直猛打華特 -> 這裡完全沒覺得是搞笑 12/27 21:28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auiu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