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好雷] 看見台灣
Nov 8th 2013, 22:29, by zoduo

作者zoduo (Crys)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看見台灣

時間Fri Nov 8 22:29:13 2013

回到嘉義,我連家都沒回,就先進了電影院。 說實在的人不多,可能連三分之一個廳都沒坐滿, 但我還滿喜歡的啦哈哈~這樣還滿自在的 除了後面的小孩一直踢我椅子,還有後面的嬰兒時不時發出哭聲以外... 在開始之前我吞了一顆止痛藥抑制我的頭痛跟拔智齒的痛 這樣我才能專心 不過前面說真的我差點睡著 回歸正題。 我看完這部片就找了一個地方先打下我看完的心情, 因為我想要紀錄當時的想法。 -----------------------------------   如果你覺得國外的風景比較壯麗,那麼你一定還沒看過台灣。 這樣的景色讓你訝異,讓你改觀,因為你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台灣。 不幸的是,這也許是你的第一次,也可能是你的最後一次。   人定可以勝天,我們改變了我們的命運,同時我們也野蠻地、 自以為地蹂躪著這片大地。我們拚命地努力著,為的是衣食無虞, 為的是有安居樂業的地方。然而當錢成為衡量一切的標準,我們卻 反而本末倒置。我們在乎的不是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好,我們在乎 的是如何賺更多錢。我們在乎的不是我們是否有基本遮風避雨之處, 而是如何讓山中的度假別墅變成我們炫耀的表徵。   我們看見了台灣的美麗,但我們有沒有看見這樣的美麗變成利 益的犧牲品,一點一滴地消失著?我們需要的很少,但想要得太多, 我們的慾望超出限度,無窮無盡,我們索求無度,然而卻假裝看不見。   你有沒有看過這樣醜陋的台灣?也許並沒有。我們很少看過,所 以我們不知道有多可怕。而少數看見的人,卻私以為假裝看不見對你 我都好。於是我們便得盲目,變得無知。然而當我們被告知的時候, 我們卻以遵循什麼作為藉口,在這個藉口底下,隱含的其實是我們對 於改變之後未知的未來而產生的恐懼。   看到工廠那段時,我甚至有一度以為我看的是另一部電影,那樣 烏煙瘴氣,好像是什麼邪惡勢力壟罩著我們。也許它真的是什麼邪惡 的氣息,因為大概再沒有比貪婪更邪惡的事了。   我們挖取這片土地最堅固的血肉,用來建造我們自以為最安全的 避風港,但當災害發生,我們仍舊在斷垣殘壁之中哭泣與悼念那些失 去的生命,因為我們覺得我們沒錯,為什麼要承受這樣的苦痛?事實 上,我們都錯了。當我們生活在一片繁華之中,我們看不見衰敗的預 兆。我們忘記我們喝的每一口高山茶,我們吃的每一口高山蔬果,都 是用土地的血淚灌溉出來的作物,你又怎麼會覺得甘醇甜美呢?   付出是一種掠奪的藉口,當我們汲汲營營為後代子孫儲存一些用 金錢為標準的財富時,我們卻選擇犧牲他們基本的生活權。他們沒有 了土地,沒有了乾淨的水、食物;藍天、碧雲及清澈的海水都只能用 記憶用影像去憑弔時,只有錢,他們就能夠忽略殘敗的土地,就能夠 免於天災嗎?答案也許是否定的吧。而在我看來,我們口中的天災也 許是人禍的一種,因為我們加劇了這樣的情況。然而我們卻怪天、怪 土地、怪別人,卻忘記檢討自己。   我走出電影院,耳邊彷彿還迴盪著陳念真那帶著濃濃台灣氣息的 聲音,再看看眼前的燈光霓虹,色彩斑斕,一切都是真的,然而卻又 有一種不屬於我們的虛假。說真的,我們為什麼一直呼籲別人要改善 環境,而我們卻不願開始改變呢?我們都是殘害這片土地的共犯,蠻 橫地侵擾了萬物的平衡,然而,我們應該是渺小的,但卻妄想著當主宰世界的神。   結尾在一首深沉而悲傷的歌結束後,又再帶起了一片歡愉,讓我們 歡欣鼓舞,讓我們在看見殘破之後莫放棄希望,一起讓台灣變得更美好, 或至少,維持它原本應有的面貌。 ------------------------------------------- 話說,有人發現結尾那首拍首的歌,其實耳熟嗎? 我一直記得是以前MIT台灣誌也會出現的音樂XD 所以聽到那段音樂的時候我就覺得滿可愛的~~~~~ 我覺得整部片整個來說有點零碎,或許是為了要每個地區每個地區介紹的關係 不過我還是滿喜歡它對比效果做得不錯 尤其是身為嘉義人,對於祝山車站那段真是超級印象深刻!!! En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7.42.14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auiu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