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Get $10 off on tickets

To receive $10 off orders of $350+, use coupon code: AFF$10 Have fun at the event!
From our sponsors
綠癌入侵新北 小花蔓澤蘭猖獗
Sep 15th 2013, 14:33

小花蔓澤蘭俗稱「植物殺手」及「綠癌」,列屬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百大惡性入侵生物,已經大量入侵新北市。

新北市政府今天表示,小花蔓澤蘭原產於中、南美洲,葉片呈三角狀卵形,10月中旬開始開花結實,每平方公尺可散佈17萬個種子,為繁殖能力極強的外來入侵植物,且細長多分支的蔓莖只要一接觸土壤,即可長出根及新芽,呈現飆速生長。

小花蔓澤蘭喜濕且趨光性較強,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圳堤溝壁、山坡地或果園等,經常受到入侵,在枝葉間快速的蔓延滲透,仿彿一張巨網大片纏勒、覆蓋在植物上,樹因而「窒息」而死,花草也逐漸枯萎。

市府說,小花蔓澤蘭直接競爭原生物種生存棲地,嚴重影響當地的物種多樣性。監測統計,今年新北市遭受小花蔓澤蘭嚴重入侵的有樹林區、三峽區、土城區、鶯歌區及三芝區。

部分危害區域位於陡坡、根系纏繞錯綜複雜,又厚又重,讓市府農業局束手無策。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黃士元,今天特別傳授清除防治方法,教導環境保育的生態志工動手清除。

黃士元表示,防治小花蔓澤蘭的最佳方式是以人工連根拔除,務必將藤蔓清除乾淨,否則藉旺盛的繁殖能力,將重新生根成長,綠癌對生態造成的危害,防不勝防。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auiu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